close

空氣-01.jpg 
生命該是......什麼樣子? 也許你我都說不上頭緒, 但, 仍然, 就這樣活著吧......

昨晚看了一部非常棒的電影---《空氣人形》
目前還是相當感動的無法自己.
此片由日本名導---是枝裕和作品. 步調微妙, 甜蜜中帶著哀淒.
(導演名字叫「是枝裕和」這四個字, 不是「枝裕」和誰誰誰的作品~~XD)

劇中以老人詠唱著日本詩人---吉野 弘「生命は」一詩貫串中心,

是枝先生說到:「日本名詩人吉野弘的"生命は"一詩,對我而言,這既反映出了我們
生活著的這個世界,也映照出了片中角色們的生活。這反映出了我審視這個世界、與
生活其中的人們之觀點:生命的真相與美麗便存在於此類成長及變化之中。」

現在, 我們就來欣賞這首詩......

==================================================

吉野 弘「生命は」

生命   可能是
無法以自身之力成功的完滿
而被創造出來的
好比花
就算將雌蕊與雄蕊聚集
也不足夠
仍須昆蟲與微風的造訪
聯繫起雌蕊與雄蕊的關係

生命   本質上
便懷有重要的匱乏
便因他者的存在而完滿

世界   或許是
所有他者的總合
然而
我們彼此
對於自身這份重要的匱乏
毫無自覺
也未曾被告知
原來我們是被播散的種子

總是冷淡的距離
然而有時
再難忍卻也能維持住的關係
就這樣
世界被巧妙的構築了
這是為什麼?

花盛開著
近身一看
便發現像馬蠅這樣的他者存在
在光線的纏繞中飛舞著

曾幾何時
我也成為誰的馬蠅吧?

曾幾何時
你也是得以完滿我的那微風吧?

arrow
arrow

    麥克阿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