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望.jpg 
這不像王子與公主終成眷屬的愛情故事,而是伴隨著各種對於生命的省思.

我相信如果當初電影公司的宣傳或是文案有先看過這部片再下筆的話,
應該是不會寫出
「敘述一段充氣娃娃變成了人,愛上害羞的DVD店男孩的甜蜜愛情故事」
這樣的陳述.
(這也是為什麼我不愛在文章裡提到官方那些多半都很瞎的劇情描述)

因為一點也不甜蜜,而是隱喻著深深的哀淒。

這個故事宛如「常見的」City story般的小人物鋪陳:
活過來的充氣娃娃、不想與人接觸的主人、製造幸福的單親爸爸與女兒、
DVD店無法忘卻舊情人的男孩、DVD店失婚卻帶有強迫症的店長、
喜歡看女僕娃娃打手槍的宅宅一號、同時患有暴食及厭食症的自閉女孩、
一直活在自己幻想的婆婆、不想管事只想悠閒澆花的條杯杯、
看透人生詠著「生命之歌」的獨居老杯杯、只想製作出腦海中女孩的製偶師.

由這些人物串起了一段充氣娃娃忽然有了「心」的故事.

劇中有非常多的細節值得一再反思,就算看個三遍都有不同的體會,
不愧是名導---是枝裕和的作品.

小望(空氣人形)的主人秀雄(吧? 看完電影我常常忘記人名~XD),
看來對於她百般愛護,會說故事給她聽、陪她看星星、甚至是買了tsubaki
給她洗頭髮.但是,如果真的「用心」在對待她,難道會這麼晚才察覺小望
有了「心」嗎? 就算娃娃活過來了,在人們面前像個人類,但在眼中只有
「物品」的主人面前,她依然是個娃娃,依然只是負責性需求的工具.

這和DVD店老闆後來強暴小望的橋段是強烈的對比.
中年男子只為了洩慾而強暴了女店員,女店員為了不讓心愛的男孩知道秘密,
只好屈服於中年男子(店長)的淫威. 但在中年男子的眼中,只有
「我要上了這年輕女孩!」
的念頭,完全沒在感官上察覺---小望,依然是個充氣娃娃.

「有了心,所以好痛苦」小望如此的說著.
因為有了心,她多了更多感受、更多抉擇,
更多關於這世界的複雜的事情,需要去理解與學習.
包括她不懂,為何會在男孩(純一)家中看到他保留著與另一個女孩的照片,
另一個女孩居然跟她長得有幾分神似.

河堤邊的老伯伯,
也許是獨居,也許是被子女棄養.
他告訴小望說,
現在愈來愈多人的心都是空的---對於周遭的漠視、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漠視.

我們雖然有了心,卻選擇了不去對待這個世界。
我們雖然有了心,卻選擇去欺蔽身邊所愛的人。

老伯伯想要有人陪伴,帶著小望去他家.
他對她說:「妳可以摸摸我嗎?」
(那時我心想:哇糙~唯一覺得正直的角色居然也要淪陷了......)
(老實說,我覺得純一喜歡小望的目的並不正直,總像有所隱瞞)
小望由於在店長身上「學得」的經驗,很快的把手伸向老伯伯的GG所在位置.
但,老伯伯微笑著搖搖頭,一邊把自己的手背輕碰著額頭,
彷彿告訴小望:「嘿!妳找錯位置了~」

「嗯,手愈冰的人,內心往往是溫暖的」老伯伯對小望說.

小望了解到,「自己不是只有靠性才能撫慰人的」

在與純一之間的戀情,小望是純真的、奉獻的.
但我與我老姊一致認為:「這代誌沒那麼單純!純一幾咧郎怪怪!」
原本就備好的安全帽(嗯,那輛是舊款Honda Forza 250,好車!)
櫃子裡捨不得丟的照片,
小望彷彿又成了另一個女孩(第一個女孩是主人秀雄的真人女友---小望)
的替代品.
從她看到照片時的失望神情可以體會,
但由於純一幫她吹,所以她懷著感念之情,覺得他是真心愛她的.
(註:是吹氣!!!)

不過我覺得,純一後來提出要把小望放氣再吹氣的要求,
應該是為了彌補無法救活死去的女友之憾!
(他的前女友應該是交通意外死亡的)
藉由長得像死去愛人的小望,完成想要救活她的心願......

而不小心殺害了純一的小望
(因為她根本找不到純一的吹氣口, 最明顯的那處不是....XD)
她不懂純一為何無法「吹氣」, 不懂那紅色溢出的液體代表「生命」
純一「壞掉」後, 小望相當哀傷, 因為她有「心」

有了心,所以會感到痛苦。

她嘗試著變回一般娃娃,
甚至躺到垃圾堆裡,讓人類察覺她是娃娃.

但她始終還是無法撕下手上,那由純一為她貼上的膠帶。

是因為要紀念愛情,還是因為開始懼怕死亡?

都是因為,有了心.....

本片的步調緩滿, 徐步, 但卻有如絲綢般纖滑.
完全引導觀者進入故事的情境,
陷入與角色相同的省思.

張開眼,
你要看的,
是充滿希望的「新世界」
還是
不曾真心關注的「現世界」

arrow
arrow

    麥克阿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